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师资队伍 > 电气工程
王晓琳
姓名: 王晓琳 性别: 职务:
职称: 教授 导师类别: 博士生导师 办公室:
研究领域: 电气工程: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电机与电器。
电机拓扑及其控制技术;磁悬浮技术;无轴承技术;
飞行器电驱动技术;电动汽车驱动技术;固态配电技术。
电话: Email: wangxl@nuaa.edu.cn
个人简介

1976 年,博士,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专业教授。

1999 年7 月获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气工程专业学士学位,同年9 月攻读电力电子与电气传动学科硕士研究生。2001 年3 月提前攻读博士研究生学位。2004 年11 月获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博士学位。2004 年12 月起留校任教,现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学院电气工程系教师。

2009~2010期间受英国Liverpool大学钟庆昌教授邀请并资助,作为访问学者参与了英国EPSRC(英国工程与自然科学研究委员会)资助的“Feasibility Study of Energy Recovery from Landing Aircraft”项目的研究。

2013~2014期间,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Ohio State University访问学者16个月。

2018~2022年 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电气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2016年入选教育部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

国家一流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负责人

江苏省“电气工程”优秀教学团队带头人

感动江苏教育人物——最美高校教师

江苏省优秀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省优秀硕士论文指导教师

学术成果

论文发表和专利授权方面: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和会议上发表论文15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30项。

指导学生科技创新活动方面,多次指导和资助本科生参加学校本科科技创新基金项目研究和校院级的各种电子电路设计大赛,指导本科生或研究生主要获奖情况:

1. 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一等奖和二等奖共3项;

2. 全国“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银奖1项;

3. 德州仪器“大陆-台湾两岸DSP大奖赛”特等奖1项;

4. “天宫杯”研究生创新实验竞赛特等奖2项。

其他获奖或荣誉:

1. “新型五自由度悬浮的无轴承异步电机系统的研究”,台达电力电子科教发展基金优秀项目奖,2002年。个人排名第四。

2. “新型五自由度悬浮无轴承异步电机系统的非线性控制研究”,国防科工委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003年,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个人排名第四。

3. “新型五自由度悬浮无轴承异步电机系统的非线性控制研究”,江苏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2003年,江苏省科学技术进步奖评审委员会。个人排名第四。

4. “两自由度悬浮无轴承电机”,第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2003年,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获奖学生:周远平,林盈杰,廖启新;指导老师:邓智泉;王晓琳。

5. “超洁净领域驱动用新型磁悬浮薄片电机”,第九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2005年,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获奖学生:王宇,刘艳君,陈姝;指导老师:邓智泉;王晓琳。

6. “自诊断容错控制的无轴承薄片电机的数字控制系统”, 2008年德州仪器大陆-台湾两岸DSP大奖赛邀请赛,特等奖,2008年,德州仪器半导体技术(上海)有限公司。获奖学生:解超,岳盛奏,陈超,廖启新;指导老师:王晓琳。

7. “洁源磁悬浮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第五届创业大赛,一等奖,2006,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获奖学生:刘艳君,王峥,李元年,孟伟克等;指导老师:王晓琳。

8. “高速磁悬浮开关磁阻电机”,第十二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2011年,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获奖学生:汪波,许培林,华春;指导老师:邓智泉;王晓琳。

9. 飞行器固态配电关键技术研究,国防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2012年12月,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排名第三。

承担项目

项目负责人主持:

1. 2022.1~2025.12,超高速微型永磁电机及其驱动解耦系统的关键技术研究(52177048),国家自然科学基础基金面上项目。

2. 2010.1~2012.12,高可靠、强容错的无轴承永磁容错电机的关键技术研究(50977043),国家自然科学基础基金面上项目。

3. 2017.1~2020.12,稀土永磁电机高效能低纹波驱动技术研究(51677087),国家自然科学基础基金面上项目。

4. 2006.1~2008.12,超洁净驱动领域用无轴承交替极薄片电机的基础研究(50507008),国家自然科学基础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5. 2020-07~2023-06超高速微型永磁电机及其驱动侧硬件解耦新理论的关键技术研究,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6. 多路信号光纤传输模块,某企业横向课题。

7. 永磁同步电机控制器,某企业横向课题。

8. 低温环境下的混合式步进电机驱动器,某企业横向课题。

9. 电动汽车驱动技术,某企业横向课题。

10. 高速异步电动机铜转子适应性研究,某企业横向课题。

11. 适用于流体泵的无轴承薄片电机及驱动控制平台研制,某企业横向课题。

主要参与项目:

1. VF/CF及高压直流电源系统应用的对比分析,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大型客机方案论证项目。子项目负责人。

2. 航空无轴承交流电机的非线性控制研究,航空基础科学基金项目。

8. 无轴承交流电机的非线性自适应状态反馈线性化控制研究(59977009),国家自然科学基础基金面上项目。

3. 无轴承高速电机的电磁基础研究,国防基础研究基金。

4. 高速电机控制技术研究,台达电力电子科教发展基金项目。

5. 新型五自由度悬浮无轴承异步电机系统的非线性控制研究,台达电力电子科教发展基金项目。

6. 超高速无轴承异步电机悬浮子系统独立控制的研究(50377012),国家自然科学基础基金面上项目。

7. 飞机二次配电中心,某横向课题。

8. 航天MSSPC-1005和SSPC-1040固态功率控制器的研制,某横向课题。

9. 无轴承开关磁阻电机容错运行控制的基础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础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10. 油泵电机系统,某横向课题。

11. 空涡轮冷却器的新型磁悬浮轴承系统特性,某横向课题。

12. **配电系统数字仿真系统开发,某横向课题。

13. 电气互联系统智能诊断技术研究,某横向课题。

14. 非线性负载与电源系统的匹配设计外协研究项目,某横向课题。


版权所有@2016-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学院 |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 邮政编码: 211106 电话:(025)84892368